首页>>轮播大图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保障有力,创新管理服务

2020-12-14 14:38

保障有力,创新管理服务



按数学学科特点办事,必须解放教师生产力。教师有活力,学科才有发展。引导教师、服务教师、解放教师是永恒的课题。

党组织是主心骨。学院成立后,没有参照传统架构设置系室,而是根据教职工的工作重心重新设置了党支部和相应的工会小组,依托党支部发挥了系室的部分行政职能。例如在人事考核中,各支部对相应工会小组成员的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工作态度、公共服务等主观内容进行评议,计入考核结果。尤其是针对学科特点,在教学投入、科研进展、敬业精神、公共服务等不能只以结果衡量的事项,党支部起到了把握方向、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办公室是大后方。扁平化管理模式,行政团队直接面对每一位老师,势必承担更多职责,甚至包括传统系主任的部分工作。团队必须深刻理解学科特点,必须真正领会发展要求,必须脚踏实地执行到位,必须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人员短缺,内勤外联双线作战,工作补位是常态。经费匮乏,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工作实效。空间紧张,最大限度让渡给青年教师改善办公条件。



教务办是关键点。作为承担最多基础课的教学单位,保障天津大学19099名本科生和17327名研究生的数学课程运转是学院的重中之重。每周至少1次全校性考试;每月至少1次专项协调会;每年至少1个教学数据分析与测算报告。一是保证正常运行,守住失误底线;二是发现潜在隐患,辅助教师解决问题;三是深入分析矛盾,提出可行建议,为决策提供依据。林林总总,繁琐细腻。而不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教务员都只有一个人。



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数学学院行政的常态。屈指可数的几位同志已经形成一支精干高效的管理服务团队,荣誉多多。荣获天津市青年管理干部竞赛一等奖1人次,天津大学青年管理干部竞赛特等奖1人次、一等奖2人次,天津大学沈志康奖教金2人次,升任副处级岗位1人次。天津市教育工委授予行政服务党支部的《学习新思想,提升组织力,提高工作力,服务“双一流”数学学院》为2017-2018年度“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