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大图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感恩遇见—吴奕飞

2020-12-18 08:51


2016年,我辞去原来的工作,来到了天大,很多人不理解。今天再回过头去看,人们也许不会再有之前那样的惊愕。天大数学就像是我们所看到的一样,富有朝气和锐气,兼具包容和批判。正因如此,她给了年轻人理想落地的空间,也造就了今日天大数学的蓬勃发展。



一个好的环境,就是会让奋斗的人绽放光彩。记得2016年,我们开着茶话会,喝着黑啤,开始了深入交流。刚步入社会时,我一直为自己不善表达而耿耿于怀。“只做不说是没有前途的”,这个包袱我背负了好多年。来到中心后,我的书生气、“低情商”开始被接纳,我突然发现这些似乎也不是那么一无是处。我被赋予了重担,成为了数学学院院长助理,管起了研究生事务。



老师大多还是单纯的,快乐是简单的。2017年初,因为几个工作被接受,陈永川老师一个赞扬的电话让我的春节洋溢着欢乐。2018年底,我收到参加“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的答辩通知。那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下午。多年的努力可能得到认证,那种触手可及而又依然遥远的感觉一时难以言表。准备答辩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很多人的帮助。陈老师帮我一遍遍地改PPT。学院出谋划策、跑前跑后。学校组织预答辩,王凤雨老师等专家提意见。人事处帮我录音频。一周的紧张忙碌,早已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那情那景,时至今日依然历历在目,每每想起都让我感动不已。

当下人员频频流动,但如果一个地方让你感动,富有人情味,千金买不来。组织部每年都请我谈感受。我由衷地说,天大的行政团队是实干的,前所未见的实干!来这儿还不满5年,我从原来心急火燎、无依无靠,到现在有了归属感和归宿感。我制定了自己的长期规划,也开始敢于突破方向,触及一个陌生领域。现在我会更关注问题的意义, 而不是它的领域。我开始用分析的方法去解一些计算数学问题。我学会了平静,努力去做更大的题目,去思考一些引领性的问题。而以前,我觉得这一切离我遥不可及。

这四年多来,我不断地被感动,不断地被认可。来到天大,我想我是幸福的。我喜欢6号楼,也喜欢自己的办公室。我几乎每天至少10个小时都呆在6号楼,想想问题,看看学生。人生漫漫,不怕路长,就怕心老。现在我非常清楚自己要干什么,往哪个方向努力,正一步步地走在实现自己价值的路上,憧憬着更精彩的人生。

作者:吴奕飞

应用数学中心教授,国家青年拔尖人才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