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大图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天大数学改革专题

我与天大数学共成长—韩健

2020-12-21 17:13

从1989年考入天津大学数学系开始,我的人生就紧紧和她交织在一起。从懵懂的学生到成熟的教师,从数学系到数学学院,我见证了她的成长壮大,也为自己是天大数学人而感到骄傲。

 

 

作为一位老学长,我真心羡慕现在的学生:在北洋数学讲堂,听大名鼎鼎的数学院士坐而论道;在课堂,看著名数学家举着粉笔在黑板上推导命题;在宿舍自习室,跟着年轻有为的班主任挥斥方遒;还有机会加入讨论班、课题组。毕业了二三十年的学长们是多么羡慕啊!

作为长期教高等数学的老师,我深深体会到学院对基础课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关爱。数学课就是板书多,4块推拉黑板45分钟的课至少写两遍。黑板面积和粉笔质量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学院举办无尘粉笔盲选会,免费提供优质粉笔,定制了便携粉笔盒,配备了便携扩音器,还制作了监考专用包。特别是坚持沟通解释,取得了学校理解,允许课程连排,解决了承担大量基础课教师的实际困难。点点滴滴,都汇聚到了老师心坎上。

作为新任高等数学课程负责人,我经验不足、手足无措。2019年团队报天津市一流课程,转天就要交材料了,专家意见迎头一盆凉水,大家都泄了气。大半个学院班子和我们一起想办法、顺材料,更是手把手理思路、提要点、上高度。当时排队等着录制说课视频的我,拿到会上刚刚传过来的演讲稿子,鼻头一阵阵发酸。那一刻,学院的执着和组织的力量让我重拾信心。不到一天时间,我们的材料有了质的提升,赶上了截止时间。2020年3月,《高等数学》获批了天津市一流课程。

年轻的数学学院,正以她特有的魅力把老师们团结在一起。作为专注教学的老师,大家很自然地把对学生的责任从第一堂高数课延续到他们毕业乃至今后的工作学习。我只是其中平凡的一员。学院进步显著,我也要在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上做好自己的分内事。

作者:韩健

数学学院副教授,高等数学课程负责人


Contact us

Add:Building 58, The School of Mathematics, Tianjin University Beiyangyuan Campus,

        No. 135, Ya Guan Road, Jinnan District, Tianjin, PRC 

Tel:022-27402850   Mail:math@tju.edu.cn